書名:歡天喜帝(大平王朝第一部) 

作者行煙煙

字數54

類型古代架空文,男強女強,虐戀情深,兩個帝王相愛相殺的故事

內容:強大腹黑深情男主(皇帝)v.s強大冷豔精明女主(皇帝)

文案

泱泱亂世下,一場王與王之間的征戰與愛。

他是東喜帝,她是西歡王。他是她的眼中釘,她是他的肉中刺。

他心狠手辣霸氣橫溢,她算無遺策豔光四射。

相鬥十年,相見一面,相知一場,相愛一瞬。

是他拱手山河博卿歡,還是她捨國棄地討君喜

世間本有情,但求歡來但尋喜。

兩國交鋒,二王相爭,從來都是血流成河

不過這一次,另一個看不見的戰場上,歡喜博弈,

用這天下之策,搏兩人一生幸福。

 

情節劇透

男主賀喜是東國皇帝,十五歲登基女主英歡是西國皇帝,十四歲登基。勢均力敵的兩人在外交、戰力上整整纏鬥了十年,彼此互不相讓,視對方為自己上位以來最大的勁敵。賀喜說:「一個他從未見過的女人,卻獨獨霸著他心中一角,長達十年之久,只要一想起那女人,他便恨得牙齒發癢……」英歡亦道:「怎的無論何事,只要一與那人扯上關係,她便萬般不順,十年了!十年間次次若是。」

然而,命運的安排就是這麼巧妙,號稱宿敵的兩人竟在一次的微服出巡中不期而遇,雖然不知彼此的身分,但僅此一眼,就被對方姣好的外貌、傲人的風采以及貴族般的氣質所吸引,尤其在深談之後,更覺世上竟有如此知己,愛慕之情不禁油然而生,因此儘管在得知對方真正的身分後,震驚不可置信,卻已陷入情愛的糾葛,從此無法自拔……

身為帝王,別說談情說愛了,就連往後要見上一面都是極其困難的,兩帝相戀又是多麼驚世駭俗,然而英歡懼怕世人的眼光,賀喜卻不怕,他一次次製造相見的機會,又在外交作戰上處處教她、幫她,最後賀喜在得知自己身中劇毒恐不久於世,瞞著英歡,一步步布策將自己的國土山河讓給了她,以自己生命的全部成就了心中摯愛。(最後是he,讀者不用擔心^^)

主線心得:

英歡十四歲就登基成為女皇,在執政的十年中,雖有狄風、沈無塵及一批老臣輔佐她,但她仍如履薄冰步步為營才能站穩一國之主的地位,身邊也有如寧墨的暖床男寵,但她從未失身給任何人,她說不懂男人就難以治國,但誰說琢磨男人就非得把自己賠進去呢?多年來,她冷面御下,終於在杵州遇到了讓她為之傾心的男人,這男人挺拔英俊、貴氣逼人,更是莫名的知她懂她,但沒想到對方竟然就是她十年來日夜籌謀要對付的男人,叫她情何以堪?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賀喜身上,杵州一見,深深為她著迷,明知不可得,終究還是賠上了自己一顆心,陷得比英歡還深。

我覺得他們暗自揣摩對方多年,太了解彼此,既是欣賞對方的智謀又痛恨對方阻擋自己的國勢,雖然素未謀面,但多年來已經隱隱約約地燃起一種微妙又詭異的情愫。在杵州相見的那一刻,帝王氣場互相吸引,一眼看穿對方就是那個最合適的人。在我看來,兩人相愛就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完全是天作之合,沒有任何突兀之感,這不是單純的一見鍾情,而是經過長期醞釀後的一瞬爆燃,天底下就只有你懂我我懂你,你足以配我我足以配你,如此而已。初相見的這一段,我至少重溫超過十次,那種曖昧、調情又帶著防備、試探的氛圍,作者寫得絲絲入扣,實在太精彩。

《歡天喜帝》的前半段讓我看到停不下來,不過一直到後半段兩軍合作對抗外敵,情節似乎開始有些拖沓,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膩,但當我閱讀第二次時,卻又從細節看到賀喜的深情和用心良苦,他知道自己毒深將死,因此格外珍惜兩人相處的時光,無畏下屬眼光,對她的寵愛益發肆無忌憚,接著,再一步步布策於英歡,因為他相信他死後,他的國家在她的統治下定能昌盛,這樣的男人,這樣的深情厚意,真讓人感動至極。然而,當賀喜久病復甦後,英歡竟聽了沈無塵之見,欲置賀喜於死,雖然是帝責在身迫不得已,但我卻久久無法接受,也為賀喜感到很不值。更痛的是,賀喜不僅心甘情願為她而死,還用筆墨告訴她,他懂她的為難,所以並不怪她,賀喜的這一番告白,著實虐哭我一把眼淚。故事最後,英歡分娩痛了兩天兩夜,差點以為就要難產而死之際,她氣若游絲握著賀喜的手,要他把天下拿回去,兩人至死不渝的愛情幾乎要讓我喘不過氣。作者很公平,你犧牲完後換我犧牲,簡直虐死人不償命。

故事的結局是圓滿的,不然恐怕憋死一票讀者。最後英歡統一了天下,賀喜為她輔國,就好像丈夫把總統大位讓給老婆,自己甘願做行政院長一樣。至此雙方終於走向同一條路,不再有阻礙,英歡也生了未來同他爹一樣強大的獨子英寡,讓大平王國的故事繼續延續下去。

在小說裡,男女主角都有後宮暖床的人,賀喜治國也有許多冷酷的手段,多少令人有些介意,但要求稱霸一方的帝王溫良恭儉讓實在太不合理,行煙煙並沒有刻意去美化這個部分。賀喜是我心中言情小說的男神代表,朝堂中的天子,沙場上的戰神,霸氣強大又寵妻,縱使前面有些渣,但一遇上真愛立馬變忠犬的套路讓我愛極了,我要是英歡早就拋家棄民隨他去了(誤~~)。有人說他們愛得太糾結,內心戲太多,看得又累又膩,但對我而言就是恰到好處而已,一點也不嫌多。總之,兩人的愛情很動人,床戲很可口,不管是初期的針鋒相對,或是後期的相愛相惜,都令我回味無窮。

副線心得:

狄風:

英歡最信任的近臣,也是西國第一名將,挺拔威武,戰功赫赫。他愛慕英歡,在她身邊輔佐十二年,立下無數汗馬功勞,穩固她的朝堂之位,他可以為她做任何事,就算為她去死也絕無二話。英歡一直都明白狄風的情意,但她對他不是男女之情,卻又超越了君臣之義,這點從英歡得知狄風戰死,痛心疾首,最後手刃敵人為他復仇,就可知她有多痛。很多人都說狄風戰死沙場這一段,堪稱全劇最催淚,我也折服於作者的文筆,被狄風的忠膽深情所動容,但這種無怨無悔的深情男二總是讓我很無奈,角色本身很好,是人設太悲情,女主也無法回應他的愛,很苦~~

寧墨

英歡的御用太醫兼暖床男寵,形象溫潤優雅、淡漠寡言,但其實真正的身分是北國皇子潛入邰涗的細作。我相信寧墨對英歡是有情的,陪在她身側的溫言暖語與親密舉動都是出自真心,但他身為皇子流有皇室骨血,家國使命凌駕於兒女私情之上,該做的依舊得做,最後他大計未成,落寞返回北戩。寧墨是個令人憐憫的角色,風采正盛的年紀就被迫到敵國當細作,活得既隱忍又卑微,最終也換不得一個好結局。古代有多少將軍才子就是扼殺於這樣帝王的野心之下,甚至不惜犧牲親骨肉來成就自己的功業,寧墨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喬妹

一個戰亂下的降國罪民,外貌清秀卻身世悽慘,初期被送入賀喜營帳暖床,後來輾轉送到狄風身邊,但她能夠被賀喜和狄風看上的原因,就是因為她擁有一雙和英歡一樣的藍黑色眼眸,他們都是透過這雙眼睛在看英歡,她本身是不被重視的,雖然一心愛慕狄風卻明白自己高攀不了,只能留在狄府的一角安安靜靜地活著。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楚楚可憐的柔弱角色,一個手無寸鐵、任人蹂躪的女子,毫無自己的靈魂和人生。如果作者可以把她的身世寫得高尚明亮一點,讓她可以光明正大的與狄風配對,甚至為狄家留下血脈,讓江山為聘中的狄念成為狄風的親骨肉,這樣會不會更圓滿

沈無塵v.s曾參商

曾參商在科舉的傑出才學吸引了左相沈無塵的目光,入朝以來,與沈無塵之間發生許多有趣的事,彼此愛慕的情愫慢慢滋生。沈曾的互動是輕鬆、是討喜的,有人覺得主角的感情太糾結,所以特別喜歡沈曾的感情線,在我看來,兩者只是類型不同,雖然沈曾讀來較為舒心,但英賀兩人的虐戀更能打動我。

英儷芹v.s謝明遠

全書最雷的就屬英儷芹這個角色了,好好的一個女孩子變成兩國政治上的棋子就算了,被英歡送來當賀喜的皇后後,也沒過得一天好日子,孤苦寂寞的心靈好不容易遇上賀喜心腹謝明遠,雖說私通是大逆不道,但賀喜可以大方接受啊儘管明面上不允許,私下成全有何不可私情曝光後,謝明遠因有愧於她和賀喜,遲遲不敢再接近英儷芹,導致英、謝之間白白蹉跎十多年,真是讓人很不解氣啊(雖然少年英寡有推波助瀾一下,但也沒看到結果,好悶啊)

結語

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完《歡天喜帝》後,欲罷不能,去圖書館借實體書回來再啃一遍,沒想到再看一次情緒更濃,而且實體書中的床戲都是一刀未剪,乾脆上網把一整套都買下來。

行煙煙的文筆造詣深不可測,彷彿傾盡我畢生的國文素養都寫不出他一半的文采。她的故事裡除了大量文白交雜的筆觸外,其中不乏古代兵制、官制等專有名詞,兼以採編年體記事,因此在閱讀上也考驗著讀者的程度。作者寫的戰爭場面浩大壯闊,讓人如臨其境為之震撼情感描述扣人心弦,把愛恨情仇都寫進骨血裡,我常常在想,當我在閱讀小說的當下,臉部表情應該不自覺的隨著文字而輕蹙扭曲了吧!特別一提的是,她的故事裡有好幾段香豔刺激的滾床戲碼,但描述性愛過程卻一點也不俗豔,這……真是讓我愛不釋手啊!話說我也已經到大場面波瀾不驚的年齡了,臉紅心跳的肉文情節歡迎多多益善^^

這是我第一次看行煙煙的書,發現作者的風格實在太符合我的口味,因此後來又看了《江山為聘》和《予我千秋》,也很不錯,但《歡天喜帝》依舊是我心中的最愛,大概是這種相愛相殺又虐心的戲碼對我而言有種難以抗拒的魅力吧!江山為聘寫的是兩人兒子的故事,網路上評價大多比父母這套來得好,但我卻傾心於歡天喜帝許多,可能我對女主孟廷輝的前期印象不佳,一種女追男的套路讓我好難接受(雖然論壇上一票網友都說好愛她),呵呵,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烟烟 歡天喜帝 行煙煙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pl7092 的頭像
    wpl7092

    wpl的閱讀筆記

    wpl70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