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江山為聘(大平王朝第二部)

◎作者:行煙煙

◎字數:43

◎類型:古代架空文,腹黑穩重深情男主(皇帝)v.s心機精明癡情女主(女官)

◎閱讀建議:與《歡天喜帝》是姊妹作,雖可獨立閱讀,但建議看完《歡天喜帝》再來看這套

◎文案:

這是一部帝王的彪悍成長史,也是一部奸佞的另類求愛史。
孟大人,朝中上下人人畏惡的孟大人。
當年因成為首個能入翰林院的女進士而聞名全天下的孟大人,
希意諛上的孟大人,苛酷陰狠的孟大人,無人肯娶的孟大人……
她在龍座下不動聲色地望了那人這麼多年,終得他側身轉頭,回望向她。
金色殿柱上鳳舞龍騰,他的聲音略顯孤冷:

「可曾害怕過後世史官會如何寫你?」
她這才挪開目光,低頭,微微笑曰:
「惟恐上不得流芳千古,臣何懼遺臭萬年……
願只願——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

以下劇透

男主英寡是女皇英歡與平王賀喜的獨子,大平王朝唯一的繼承人,文韜武略,氣宇非凡,十四歲起參與朝政軍務,撫民勤政,終於在養精蓄銳十一年後,登基為帝。女主孟廷輝原是一名被遺棄在尼庵的孤女,其後在某個雨夜被一少年所救,進而入沖州女學就讀。為了到京城尋找恩人,努力求學,參加科舉,最終三元及第,晉身仕途。在殿試會場上,意外目睹多年來仰望、傾慕的救命恩人竟是當朝太子,更令她費盡心機,從區區一個六品,一路升遷至兩制之上最高女官,為的只是更接近在至高之位的那個人,儘管背負佞臣罵名,也只願為他所用。孟廷輝為英寡不惜對抗舊黨、出使邊境、議和平亂,君臣二人在國事上攜手並進,在情感上相愛相惜,最後英寡冊孟廷輝為后,開創了大平王朝其後三百餘年最輝煌的太平盛世。

主線心得(有雷,孟廷輝粉勿入):

在寫這篇分享文前,我看了一些網站上的討論,多數網友對江山為聘的評價都極高,還有網友說「孟廷輝是我最愛的言情小說女主」,對此我甚至重讀一次,想釐清自己為何與大眾如此不同,因為我真的對孟廷輝很感冒。

先談談女主孟廷輝~~~(有雷)

看完江山為聘後,一直沒有當初讀歡天喜帝》那般地激動與熱愛,自我分析原因,問題應該是出在女主孟廷輝身上。我對初期的孟廷輝一直沒有好感,因為我著實無法接受她的主動色誘與恃才而驕。女主是整個故事的靈魂人物,初期的這番成見,也連帶讓我對主角的感情線入不了戲。

與英寡初期交手的那幾回,她不是主動獻吻,就是有意無意蹭摩他的身體,這不是色誘什麼才是色誘而英寡被一個進京考試的平民女子頻頻調戲冒犯,竟是有點心動她用身體去蹭他,竟讓他無力招架孟廷輝到東宮祗候,他竟看著她熟睡的容顏就自瀆了這是一個號稱不近女色、自律甚嚴的太子殿下該有的合理反應嗎依照我以前看言情小說的經驗,若這樣的女子要刻意親近男主,冷酷的男主早就揮揮衣袖叫她滾了,我只能說這就是女主的光環,女主做什麼都讓男主都覺得好特別、好驚艷。兩人之後的滾床戲碼,她也主動且大膽的勾英寡的腰,扯他的衣襟......一副餓虎撲羊的樣貌。想當初,英寡他娘貴為天子,堪稱全天最強大的女子,一開始也只能被他爹壓在身下,任憑他爹恣意妄為,難道孟廷輝看了幾本春宮冊就天賦異稟?女追男的套路真的不是我的菜啊!網友說英寡自瀆那段,看得臉紅心跳樂無窮,但我感受不到愛意,一張臉皮真的紅不起來,甚至讓我對孟廷輝意愈加反感,這不是現代文中所謂的花痴女嗎?

另外,孟廷輝博學多聞,鶴立雞群,要在科舉中脫穎而出並非難事,實在沒有必要沈知禮投帖,還認為別人就是會幫她。接著到她入朝為官,一個六品菜鳥與地位輩分在她之上的人對話都是那般自以為是,真心覺得不可愛,我試圖說服自己,這就是作者所要呈現的孟廷輝,別太敏感了,為此我還特別將她的措辭語氣多咀嚼了兩回,但就是怎麼讀怎麼不舒心,拜託,古欽等兩朝重臣豈容妳這小輩放肆無禮?每次英寡說了她兩句,她怒氣就來了,根本傲嬌千金的性子。你說這是膽識、是不畏強權?我可不以為然,膽識和傲慢是兩碼子事。

再談談男主英寡~~~

男主英寡是個挺拔俊朗,聰慧穩重,允文允武的年輕皇太子,二十五歲繼位成為大平王朝國君,擁有和他爹賀喜相仿的帝王風範,卻又比賀喜更加沉穩內斂。英寡登基之後,憑藉著若吾身可濟民,吾不所惜也」之信念,勤政愛民,努力經營父母親留下來的江山,無一日懈怠。然而,當時的天下看似太平,實則危機四伏:朝堂之下黨派鬥爭,互有嫌隙,暗潮洶湧;柳營禁軍恃寵而驕,占城殺將,一夜譁變;降國遺民暗計復國,流寇肆虐,盜財傷民;北國表面稱臣卻心懷不軌,邊境戰事一觸即發……因此新帝甫上任,龍椅都還沒坐熱,就面臨內憂外患的艱難處境。但他英寡是誰?他可是東喜帝和西歡王的獨生子啊!對內他懂得平衡各方勢力,彼消此長,任誰也無法做大;對外他運籌帷幄,懂得調兵遣將,平定亂事,集他爹娘的智慧與膽識於一身,什麼內憂什麼外患,都被這位年輕的的帝王一一化解。優秀,真是優秀~~

談到黨爭,有一點我始終讀不通,英寡繼位後,儼然就是天下的共主,論血統、論能力、論氣度皆是無可挑剔,若說英歡執政的年代,東黨老臣尚有反心,那到了英寡上位後,黨派鬥爭就應該逐步瓦解,舊臣們為何還要掣肘新帝施政?難道是長久以來已經反習慣了,都忘了這名少主就是你們老大賀喜的獨生子?你們不挺他還能挺誰?

最後談談兩人的感情線~~~

對孟廷輝開始有好感是從她北上議和,招撫譁變禁軍開始,男女主的感情線也逐漸走進我心底。先前覺得孟廷輝的示愛太過露骨,英寡對她的喜愛也來得不知所以,但此刻她願意為了他孤身走向前線,只願為他招降叛軍,換得他的國家安泰,儘管將自己的性命懸在刀口上也在所不惜,這與她過去在朝以寡敵眾、對抗黨爭,其膽識又高了一個檔次,若不是深愛著他,又豈會做到如此境地?孟廷輝對英寡的愛是全心全意、毫無懸念的,英寡想做又掣肘於老臣的決策,就由孟廷輝出面幫他執行,她永遠站在他這邊,即使換來自己佞臣罵名又何妨,能換他一世英名就是她最大的心願。

而她一次次為他平息內憂外患,他看在眼底,慢慢見識到她的本事、她的忠誠和她的癡情,她聰慧精明、她膽大心細、她洞悉時局,完全超出他的預期,令他驚豔萬分,不禁逐漸傾心於她,對她的佔有慾益加不可收拾。後期英寡不再隱藏自己的感情,兩人甜甜蜜蜜,還有滿滿的肉香^^

最後一波高潮是解開孟廷輝的身世之謎,女主原來是亡國公主,但女主家族當年卻慘遭男主父親滅門,僥倖逃過一劫的女主才會流落至尼庵被男主所救,命運從此糾纏再不可分。完結前上演這一齣國仇家恨,算是小虐了男女主一波,不過到了這個階段,他們兩人的感情早已堅不可摧,彼此成熟的心智也能體諒這些是上一代為了保護摯愛無可奈何的手段,況且,英寡還順理成章冊孟廷輝為后,冊得合情合理,兩府重臣都無後話,亦不失為美滿的結果。

副線心得

狄念v.s沈知禮

我私自認為狄念是這個故事裡最討喜的角色了。陽光俊朗的狄念是個手持長槍、馬術精湛的武將,然而官拜三品將軍,實際上卻沒有多少實戰經驗,話說連前朝的方愷、江平等人如今都只能坐在樞府泡茶聊八卦,就知道這天下不太需要打仗了,那番統領萬軍、威風凜凜的英雄場面,在這一代已難再見。狄念和沈知禮在年少時就相識,初遇她一見傾心,多年來情意不曾改變,癡傻專情的男子形象頗得人緣,但郎有情妹無意,沈知禮一個才貌出眾的美人竟然依戀父執輩的古欽這畸形的戀父情結未免太令人瞠目結舌了吧!最後多虧孟廷輝用計才撮合兩人,婚後兩人感情也逐漸升溫,益發甜蜜。故事中兩人的形象與氣質都相當般配,所謂英雄美人正是如此。

沈知書v.s嚴馥之

這一對也是不錯的,但就是缺了點激情的火花,作者並沒有交代沈知書和嚴馥之相戀的過程,大概只能推敲沈知書任青洲知府,嚴馥之為當地最大商家,兩人在密切的官商互動中產生了感情,只是嚴馥之不願追隨沈知書到京城,一方面是覺得自己一介商賈之女與他不襯,一方面又怕耽誤他的升遷之路,因此每次寫到兩人的部份時,大多是不歡而散,彼此雖然相愛但撒糖戲碼甚少,有些可惜啊

結語

不同於歡天喜帝眾多悲慘命運令人遺憾,在江山為聘中,所有的感情線儘管都曾經歷誤解與磨合,最終都走向幸福圓滿的結局,甚至連尹清和左秋蓉都留了配對的伏筆,如此甚好,然而,我對孟廷輝這個女主人設始終卡著一個結,雖然隨故事發展已逐漸改觀,但仍無法抹滅初期的負面印象,以致對此書的喜愛程度也差了那麼一些。總之,行烟烟的作品仍是非常值得一讀,不只言情,其鮮明的人物角色與宏闊的格局場面依舊深深吸引著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pl7092 的頭像
    wpl7092

    wpl的閱讀筆記

    wpl70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